校内导航
实验室简介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5-14

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经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立项建设(湘科计字[2012]101号),并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测绘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等学科为主要依托进行建设,于2015年11月5日通过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验收。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开发人员34人,其中教授11人,副高职称人员9人,博士33人,已形成一支结构比较合理、团结协作、具有多学科研究背景的科研队伍。
       实验室主要针对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及环境治理的新概念、新方法及新理论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同时兼顾石油、天然气及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与环境治理,在页岩气资源评价、页岩气地球物理勘探、页岩气开发以及开采过程中环境治理中的应用;注重非常规与常规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提升知识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通过建设与发展,实验室已形成页岩气地质评价研究所、页岩气资源勘查新技术研究所、气液固污染过程控制与评价研究所三个固定的研究所。
实验室自组建以来,新增科研项目17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横向项目100余项,新增科研经费累计2630万元。在《Geotextiles and Geomembranes》、《Earth Moon Planet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 & Engineering》、《Chinese Journal of Geochemistry》、《Water research》《煤田地质与勘探》、《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地质学报》、《岩性油气藏》、《地质科学》、《石油学报》和《煤炭学报》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18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的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发明专利获授权1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 5 项。
       实验室现有科研和实验用房面积3000余平方米,拥有地质用包裹体测温系统、岩石力学实验室系统、压汞仪、高频红外碳硫分析仪、荧光显微镜、原子荧光光度计、高精度磁力仪、浅层地震仪、探底雷达、样品岩心IP测试仪、瞬变电磁仪、双频激电仪、便携式近红外矿物分析仪、1000型真密度分析仪、地应力空心包体应变计测试系统、气液相色谱仪、扫描电镜、核磁共振波谱仪、X衍射仪等一批国际、国内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实验室采取“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行主任负责制,并成立了第二届由本学科领域著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设立了对外开放基金。实验室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成都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湖南省煤田地质局、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院所及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形成了产学研良性互动机制。在不断深化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实验室将大力加强高新技术与先进实用技术的开发,加大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湖南省页岩气勘探、开发及环境治理的研究基地、技术创新与技术服务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