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导航
页岩气实验室开展1:10000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项目调查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5-27

2021年5月21日,页岩气资源利用实验室黄敏、侯保林、黄俨然、尹锋四位老师以及地质专业的多名研究生,进行预期100天的邵阳县1:10000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项目调查,此次调查内容主要是以斜坡地质灾害调查为主 预防其他灾害为辅。

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基础,当前,地质灾害孕灾地质条件、诱发因素和发育规律认识不足,极端条件下地质灾害危险性和风险评价研究不够深入,与我省新形势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为此,遵循“以房查灾、管控风险、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理念,结合已有工作基础,我实验室开展以孕灾地质条件和地质灾害隐患判识为主的 1︰10000 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深化地质灾害形成机理和发育规律认识,总结成灾模式,评价地质灾害风险,提出风险管控措施,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提供基础依据。

我实验室将结合邵阳县已开展的地质、地质灾害工作现状,开展地质灾害孕灾条件、影响因素、承灾体调查,对重要规划区、大中型水库、重要景区等进行资料收集,并进行孕灾主控条件和地质灾害隐患识别为主的1:10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开展临坡切坡临沟房屋统计,评价农村房屋地质灾害风险等级。总结调查区内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分析地质灾害成灾模式,评价地质灾害风险,明确不同地区和区段上的风险程度,建立地质灾害风险调查空间数据库、农村房屋地质灾害隐患库及城镇开发边界内重点地质灾害隐患库,最终为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和国土空间规划及用途管制提供基础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