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
美国克拉克大学Robert Gilmore Pontius Jr教授访问我校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7-04-12
  2016年7月19日-8月19日,应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全斌博士的邀请,美国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克拉克大学地理学院土地利用变化科学领域教授、美国国家研究咨询理事会委员小罗伯特·吉尔摩·庞修斯(Robert Gilmore Pontius Jr)到访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开展为期达30天两次的专家讲座以及八次小型讨论会。本次系列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对外联络处共同举办,得到2016年国家级“高端外国专家项目”项目的资助。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海桥教授致欢迎辞,参与听课的人员包括地理信息系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感兴趣的同行老师和同学们,就土地利用变化强度指数分析与地图定量分析方法进行深入交流。此次系列讲座的成功将有力地推动我校在土地利用的时空演变研究,提升我校GIS相关学科的国际化水平和学科影响力。
  Pontius教授所在的克拉克大学是美国大学地理学排名前七位、地理信息科学排名前五的大学,也是美国大学地理学博士培养人数最多的大学,该校在土地利用变化研究领域的成果让人注目。Pontius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土地利用变化学领域的重要角色,他在土地利用变化强度计算及地图比较精度测算方面做出原创性贡献,论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等杂志上。他目前已经培养了博士毕业5名,硕士生毕业的有60名,学生中约有20%为中国人。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土地利用时空变化及预测、遥感解译误差分析,他尤其善于运用应用数学的方法与思维来解决GIS、遥感中存在的一些难题,特别是开发了土地变化模拟模型,并采用定量方法来反映土地变化的特征。其中的一些方法已经集成到他参与开发的Idrisi软件中,这一GIS软件由克拉克大学开发,目前在全世界已经有多于十万人在使用。本次讲座,Pontius教授围绕土地变化学的Intensity analysis、Transition frequency、Cross-tabulation、GEOMOD model、Mean Absolute Deviation等核心概念,系统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土地利用变化领域的前沿思想和交叉成果,详细阐述了强度指数模型、地图定量比较方法、GEOMOD模拟与精度等的应用和理论思考。讲座内容安排合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数理方法与地理思想相结合,深入浅出,互动性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讲座期间,湖南科技大学刘友金副校长、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海桥教授分别与Pontius教授进行了工作会谈。他们都对Pontiu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Pontius教授进行系列讲座与讨论表示感谢。双方就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表示乐观。讲座在Pontius教授的精彩总结中圆满结束。Pontius教授对湖南科技大学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感谢此次“高端专家”项目的支助,也将继续推动中美地理学交流、湖南科技大学与克拉克大学的交流合作。
IMG_256
IMG_256

(责任编辑:实验室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