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导航
我校召开地质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7-04-12
 

  为促进我校地质学科更快更好地发展,我校于1月12日至13日召开湖南科技大学地质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会议主要分学术报告和分组研讨两种形式。参与本次研讨会的除我校地质学科师生外,还有多位校外地质学者和专家。   
  12日上午9点30分会议正式开始,校长刘德顺致开幕辞。作为地质专业科班出身的他回顾了学校办学历史,介绍了我校地质专业建设与发展概况。我校地质学专家杨荣丰教授细致的作了地质学科现状与发展的汇报。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钟新谷则强调了地质学科要加强与其它专业的对接以及与企业和社会的合作。   
  针对目前学科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12日下午,我校分别针对“地质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和“地质学科产学研合作”两个议题分别举行了研讨会。针对地质系现有的两个专业目前的师资、实验设备、实习基地等情况,结合就业市场目前形势及未来展望,探讨地质学科专业发展规划;针对地质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定位和目标及地质行业发展的切实需求,探讨如何制定与完善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如何培养更能体现我校学科特色的高、专、精人才;针对地质学科目前情况,探讨如何根据市场需要,盘活现有的三个地质学科科研机构;探讨如何增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   
  研讨会上,中国矿业大学曹代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殷坤龙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曹定修教授、广西工程防震研究院李细光教授、中南大学汤井田教授、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赵建光教授、及湖南省地质矿业勘查开发局皮建高教授分别做了“煤系非常规天然气研究——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与风险分析”、“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方法”等七场报告会。我校地质学科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做了详细笔记。   
  我校地质学科成立于1980年,近年来在教学与研讨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地质学科分资源勘查工程和勘查技术与工程两个专业进行招生,2013年将申报地质工程专业。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土木工程学院、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科处、科技处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实验室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