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
我校教师参加第一届全国微生物岩土与材料工程学术研讨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10-15
        2018年9月20日至23日,第一届全国微生物岩土与材料工程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市召开。湖南科技大学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杨超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生物成矿学的进步给土木水利工程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微生物岩土技术 (Mcrobial bigeotechnology)是目前岩土工程最具革新性的技术领域之一,这一技术创造性地利用丰富的天然无毒害微生物资源改变岩土微观结构与组成。微生物岩土技术可应用于岩土体加固、大坝及土中构筑物防渗堵漏、砂土液化防治、重金属污染土治理、土石砖类文物建筑修复、混凝土裂缝修复、智能自 修复混凝土等多领域。近几年来,微生物岩土技术在国际学术界已有很多创新性研究成果,并成立了相应的学术组织开展和推动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国内,也有许多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开始或已进行这方面的相关研究,并积累了一定的研究基础,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极大推动了这一交叉学科研究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东南大学联合主办。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微生物岩土材料性质、 MICP技术、 微生物岩土体防渗、微生物岩土加固、微生物污染土治理、微生物砖石类文物建筑修复和微生物混凝土裂缝修复等。会议邀请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到会做主旨发言,并安排国内相关研究单位的专家做专题交流,会后安排技术参观活动。会议期间,各位专家代表畅所欲言,共享新思想,激发新思维,拓宽新视野,深入交流讨论和总结了目前国内外在微生物岩土方面的研究成果、问题和体会,聚焦研究内容,展望发展趋势,为促进微生物岩土工程在我国的健康蓬勃发展,提高微生物岩土工程的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实验室官方)